close

427892_316035191783959_100001324436277_780182_1518529768_n   
  

 

好久沒有在這裡發新文了.

久沒寫文章, 深覺面目可憎...

久沒看閒書, 人都空虛了許多...

 

FB的文化不適合表達內心的空虛, 也不適合認真地說些什麼.

心裡一空虛, 就想買東西

買包包, 買衣服, 買一大堆不需要卻很想要的鬼東西...

買得起的都買了, 心裡卻還是蹭蹭糟糟的. 成天不快樂.

 

好在還買了書.

 

於是最近又開始看起閒書來了

莊祖宜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以及 新出的 [其實大家都想做菜]

一面羨慕作者可以在博論最後得到家人體諒轉戰廚藝

一面對於飲食背後的種種小內幕感到興趣

 

(文案)

作者回憶以前每次跟人家說她是念人類學的,得到的回應往往是「好深奧哦!」

口氣中夾雜著景仰、不解與同情。

現在告訴人家他是個廚師,社交簡直無往不利──

不管是哈佛學生,家庭主婦,乾洗店老闆還是水電工人,人人都表示高度興趣與善意,

會做菜忽然變成一種很炫的技能!

如果他們得知作者放棄博士學位追求廚藝, 幾乎大家的反應都是「好極了!」

在美國,作者求新求變與追逐夢想的勇氣似乎比堅忍不拔和光宗耀祖重要。

 

(文章擷取)

做菜的樂趣就在於它看得到摸得到,聞得到吃得到,而且有付出必有回饋。

看著蔥蒜辣椒劈劈啪啪的在油鍋裡彈跳釋放香氣,酒水注入沸騰瀰漫於空氣中,

那種滿足感非常真切踏實。


最近被研究理論搞得筋疲力盡, 感到毫無動力, 曾經一度想用結婚/考公務員/其他鬼理由來逃避的我,

看到上面的文句, 突然感覺到遇上懂我的人了!!

我好想把抽象的理論們都拋諸腦後, 轉戰可以實實在在摸到聞到的東西啊...!!

為什麼歪國人都可以把「半途而廢」「不務正業」稱為「懸崖勒馬」以及「多元發展」,

在我們這兒就像是犯了滔天大罪一樣地不應該呢...?

 

但, 承認吧, 一種人一款命,

花了大把時光與金錢念博士還想轉戰廚藝又能好好地活著是不可能在我家發生的

好在看些課外書還是被允許的

2周下來,

paper讀不到30頁, 書卻已經看了2本,

還不包含Harold McGee的部分參考, 以及額外查閱的食材英文單字.

彷彿藉由看這些書的同時,

我也跟作者一起在香港的巷弄裡享用了香脆的烤鴨, 在上海的家裡看到家裡阿姨做的小餛飩.

還多學了好多英文, 一股鬱悶之情從此得以紓解.

 

以前我對於西式餐點沒什麼感覺, 又覺得法國菜和法語很假掰.

總以為人家沒有深度, 只琢磨於小細節, 不如中國料理的百川納海, 千變萬化.

但最近因為莊祖宜的2本飲食文學書, 讓我最近對於食物有了一些不同的看法.

原來高級餐廳的擺盤中, 連醬汁和小葉子的位置都是美學為中心, 固定的啊!

原來飼料雞的真相如此不人道啊!

原來廚藝的世界中也有各種流派的理論: ex. fine-dining vs. casual-dining

原來廚師的世界中也分鹹甜兩大類主攻, 顯然我應該是 more of flavor (默默點頭)...

於是最近即使回老家以及到山上玩耍, 在一個人的時候也都是抱著書饒富趣味地看著.

回老家前試做了書中提到的免揉麵包, 沒來得及等它進烤箱, 我就上了高鐵. (只好先凍起來)

在老家的下午時光也不浪費, 一個人外出去路上曾瞥過一眼的麵包店尋找好吃的麵包

逛超市時, 也處處留意是否有新薯可以買, 想試做上海阿姨做的寧波式蔥燒小土豆~

 

我想我真的是個歪一邊的秤,

生活中有了一主一副兩個重心, 不知不覺中, 心裡竟踏實了許多.

以往念paper一直蛇來蛇去, 10頁沒念完天就黑了, 每晚都帶著悔恨, 空虛與不安入睡的我,

paper帶回老家都只是帶心安的我,

在從老家要回學校的最後那一天傍晚, 我居然能拿起paper靜靜地讀了幾頁...

本來打算繼續讀的, 但娘親已把晚餐準備好, 聲聲呼喚要我快下樓吃. 只好暫停.

回學校之後, 興奮地買好了義大利麵材料, 打算晚上要試做[煙花女義大利麵]!!!

 

This is a good sign. I believ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s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