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跟嘉大學妹聊天,

她大學時跟我同一個指導教授,

就是會上BBS跟同學聊天,又常常用FB召集大家幫他養魚及開寶箱的那一位教授~XD

(他跟我大哥一樣60年次,但「副興趣」一整個很年輕~所以學生都很喜歡跟他混在一起。)

 

 

學妹說她發現「踏進語言所就註定要念到博班」時已經踏進來了,一整個來不及踏出去...XD

只好先乖乖地寫完碩論再打算。而今年年底要申請美國的語言所。

我剛好相反,我是發現不念到博士沒出路,所以就很快速決定直升了。

 

 

學妹說出國很花錢沒自信自己能申請到獎學金,開玩笑說,不如拿來吃茹絲葵~XD

我說,不過,有些事要長遠來看吧~(我最近很愛說這句,很多事拉長時間看真的會比較容易做決定。)

出國唸書雖然花錢,可也是投資在自己身上,

而且真的畢業了,有好出路的話,那些錢很快就賺回來了。

就像父母會盲目地把錢砸在小孩身上,也是相信他們會長成好的樣子。

 

 

然後她問我怎沒想過出國~

哈,太久ㄌ,我也差點忘記為啥~

我08年下半~09年上半,一整年一直在憂鬱,

覺得自己很差,一定申請不到獎學金,不想出國,不想離開我父母,

他們年紀真的很大了,我很怕我出國讀書他們會突然離開,於是就直升ㄌ。

 

 

其實我有時候也會有那麼一點羨慕出國唸書的同學們......

但再回頭想想我的初衷,我是要做南島語,而且要走實證路線,不是純理論;

再者,我的爸媽現在年紀更大了,這事不可能消失,陪伴他們,現在比以前更加重要。

這兩點綜合一下,去美國唸書就不會是結論。挺好的。

 

 

學妹一直覺得申請哈佛和MIT對她來說遙不可及~

但我倒覺得,就算很瘋狂,只要你願意踏出去做,還是很有可能的。

小的時候,我常常在想一個很古怪的問題,這問題古怪到我不會去問大人,以免他們覺得我很古怪。

我想知道:

 

「我出生到這個世界,是為了完成什麼任務嗎?我的使命是什麼?」

 

想當然爾是一直都沒答案啦,因為我房間的牆壁也不曾浮出過什麼字來~XDDDD

 

 

不過前一陣子看到一本有關存在主義的書,覺得跟我很合拍。

存在主義的精神之一是:『存在先於本質』

也就是說,不用去問你生命的本質或意義是什麼,

生命,是先存在,然後由你自己去賦予它意義的。

如果你賦予自己的意義是「一個享受相夫教子的職業婦女」或「一個中小企業家」

或「一定要在現在的公司工作至少3年,即使再累都不能辭職」

那麼當你完成這件事的時候,你的生命便有了這個意義。

You are what you do.

由此類推,如果只是成天空想,或是相信算命的說你是貴婦命,而不去做,

那當然就不可能變成你想要當的人。

 


有時候我會往回看,看高中時候的我,看大學時候的我。

那時候的我,連明年要幹麼都懶得想,更是從沒想過我要念語言學,或是念博士。

可也就這樣一步步地走到現在了。

 

 

我現在在做一件沒做就會覺得很不可能的事。

 

 

所以對照一下以前,

現在覺得自己不可能做到的事情,其實也不是那麼不可能...

念MIT的人也沒幾個是一出生就計畫自己要念MIT的吧?!

所以就衝吧!親愛的學妹~

 

 

 

 

 

 

 

 

 

然後不要忘了幫學姐外帶一個帥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s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