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剛在pttPHD版上看到一個討論串~ 

 [問題] 如何說服家人支持我念博班?(女生)

 

  

看到發問者的狀況,真的跟我很像~ 

家裡最小的女兒,爸媽做的是勞力工作,上有兩位姊姊; 

女兒想讀博班,爸媽雖未強硬否決,但卻明白表示希望她不要花那麼多時間讀書... 

 

1. 媽媽及長輩們都認為女生不用像男生讀的那麼高 

發問者沒有反駁, 

(因為我和大頭都認為這純粹是無理的社會價值觀,所以其實也沒有反駁的必要... 

讀書又不用花肌力,少跟我扯什麼『男生本來就要比女生強』那套狗屁... 

2. 媽媽覺得博班跟畢業後博士後研究的工作,會沒有任何時間陪小孩,小孩缺乏陪伴會變壞。 

女兒覺得,這麼多女教授女研究員,他們都有家庭,難道都沒辦法處得來嗎

做學術最大好處就是時間都可以自己排,甚至不用像公務員那樣一整天在辦公室才回家                                                                               

只要實驗室離家近,可以隨時出學校去處理小孩的問題。 

3. 媽媽認為女兒應該先踏入業界工作幾年,想回頭再回頭。 

但女兒反而覺得有熱忱要趁熱,老了才回來讀,不一定有人願意栽培你...

  

但媽媽還是沒有被說服,女兒也因為不希望媽媽這樣擔心而遲遲無法做決定... 

不同的是,這位發問者的男友也要念博班,而且他們計畫在博二生孩子~@@!

 

Badina板友的摘要:

 

po擺明了之後唸博班的錢要爸媽出  生活費要爸媽支持

沒意外的話  還要生個小孩一起來花錢  很恐怖的有個也在唸博士的老公

po的爸媽最壞的狀況(我是說最壞要養原po一家子

妳爸媽表示不在乎多養你幾年

(請想想哪個正常爸媽丟棄自己小孩  他們撐也會撐下去阿

但是他們心理撐的很苦  妳知道嗎??)  

所以請你多幫他們想想 

 

妳還說博二要來生一個     

ok  結婚有婚紗照 婚紗 提親大聘小聘 要花錢 花時間 

生產頭三個月孕吐的不適  之後肚子又越來越大  還有定期的產檢

生完又要做月子  練習哺乳幫小孩洗澡換尿布

我不知道你實驗進度會不會受影響??   

博三以前不是有個東西叫做資格考嗎???....... 

妳能準時考嗎?  

(那是要帶球考? 還是又要請你媽在外面幫你帶小孩 讓妳在裡面口試?) 

如果都不想的話 妳要拖幾年博士才會畢業?

                                                                               

所以結論: 雖然妳爸媽人好 但是別再吃你爸媽吃夠夠了...........      

          又要拿他們的錢  又要他們百分之百支持你的決定   太難了.....

          因為妳不是青少年了.....已經不適用爸媽要支持小孩理想發展這個原則

          要追夢  要靠自己勇敢去追 而不是強迫爸媽幫你追...

 

 

接著又有其他人的「提醒」:

 

--夫妻都在念博,哪來的收入呢?博班薪資加起來只有兩萬不到...

--其實我覺得男生不適合唸博,畢竟要養家,博士領的薪水又不高

--萬一你男友跟你同領域,那就千千萬萬一定要有人quit...

--你就像是活到三十歲的小朋友,讀博士班很苦悶的!

--你太天真了, 唸博也許同校,等畢業你們等著分居吧!

 

 

但也有正面一點的例子~

 

vasumitra板友文章的摘要:

我目前就是在念博士班(第二年)+結婚有小孩的例子

 

工作三年後 我內心是告訴自己要把博士班學業完成

但是心中還是有點疑慮 女生的確是有年齡的考量

再加上自己的男友(現在的老公)也是碩士畢業 有工作

如果我念書 勢必要分隔兩地 如果之後又結婚有小孩 彼此豈不是更辛苦

                                                                                

但是最後我還是義無反顧的下來念了~婚也結了 小孩也生了

最主要是我的父母跟老公願意支持我 再加上我的老闆人很好 是值得跟的好老闆

還有我估算了一下 我們沒有房貸車貸的壓力 我之前存的錢還夠我花用

(當然我老公也有資助我幾千元的零用花費 但是我花在負擔小孩部分)

 

因為家人們的支持 讓我有勇氣繼續自己的夢想

但是我覺得我的家人們付出的代價比我大太多

畢竟是我太貪心 想要 念書 結婚 生子 一次搞定

搞到現在 變成

我媽必須每周中部南部來回跑幫我顧小孩 而我爸只能一個人留在中部

(而且不支用任何保母費 還自己花車馬費)

我老公必須每周下來南部陪我 幫我一起顧小孩 我假日還要來學校做實驗

我為了要早點畢業 做實驗的時候 就盡量做到晚上十二點多或是半夜

每天都為了能不能早點畢業而感到焦慮...

尤其實驗遇到瓶頸時 更會覺得無力

 

曾經有一度我無力到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沒事找事做

同時要當學生 還要當人妻 還要當人母 跟人媳....多重身分 真的很難調適

                                                                                

我記得一個念到博七才畢業的學長說過

要念博班 有三點 有興趣 有錢 有家人的支持

我建議原po要好好想想 無論男性或是女性 念博班是你的選擇沒錯

但是沒有旁人的金援或是支持 真的是很難面面俱到

畢竟人生是有很多變數的  而不如意的事 往往十之八九...

 

 

看完這些, 其實我心裡是憂喜參半的~

 

一方面, 花爸媽哥哥的錢, 是事實;

沒有社會經驗,像個活到三十歲的小朋友,也是事實;

被人說我悠閒,說羨慕我可以晚睡晚起,

說羨慕我時間很彈性,羨慕我還是學生,也是事實。

但好像,沒有捱餓是我的錯,

我沒有流比較多汗,不應該比他們爽那麼多,

我不應該不需要打卡上下班看長官臉色,

我做理論不事生產,我何德何能可以睡到10點再起床?

 

怪事了,所長及教授的臉色就不是臉色?

你不爽可以換公司繼續賺,我可不能換學校繼續讀耶!

我是不用打卡上下班,但是大家在看電視窩窩吃大餐的時候,

我一個人冬天頂著冷風騎車到山上做田調,做完再自己騎車回來,難道很爽?

而且,死線到了,東西一定會改改改到半夜,為甚麼就不能睡到10點啊啊啊~>”<

 

被人羨慕,我並不會感覺優越,反而覺得被挖苦。

沒有社會經驗,我自己也會焦慮呀,又不是真的一心要在溫室中活到老。

花家人的錢,我也沒有當作理所當然,不出國讀、自己兼家教,

只希望在國內就近可以見到家人,又可以節省開支,大家的負擔少一點,

幾年而已撐過去讀完就好。

為什麼還是會被人講得好像是個該死的米蟲...

 

 

但另一方面

我很慶幸,我有一個不在乎社會價值的家庭還有男友,

他們從不會說「女生念那麼高做什麼」這種讓我很傷心又很灰心的話。

而且,他們都願意在經濟及精神上扶持我:

補習考研所的學費是二哥出的,

研所學費生活費是哥哥嫂嫂爸媽一起攢下來的,

奢侈大餐是大頭及大頭媽請的~

當初直升也是大哥建議的,既然我有興趣,這樣可以節省一些時間。

有好多人愛著我,不求回報地幫忙我、支持我、關心我

即使有時候被人羨慕那些有的沒的其實心裡很苦悶,

被學術界的小陰險搞得整天很焦慮,也覺得算了不值得一提~

自己在房間哭一哭,跟大頭靠腰一下,擦擦眼淚拿起paper還是讀囉

 

 

前幾天去台北參加研討會,

遇上一個之前在交大念碩班的同屆的同學,是女生。

她說她想出國念,可是家裡不支持,今年申請又沒上,家裡就要她去考公職。

爸媽希望她考上公職,趕快交個男朋友,結婚生子了,爸媽就安心。

但她還是想出國唸書。

 

我沒有特殊的建議,只是提供她一個準則:

若是家裡有差你這一份薪水,家庭為重。

若是不差你這一份薪水,

選擇那個「即使失敗了、沒有好結果了,你也不會後悔」的決定。

 

無論是選擇公職,還是出國唸,若是不幸福了,不要怪別人。

考了公職不等於爸媽安心,要是你遇上會家暴的老公,你媽一樣每天哭~

不論是什麼選擇,都沒有人能幫你承擔後果,

即使他們一直說:「都是我的錯,我不該要你選擇這條路」,

就算你打罵他們出氣,壞事仍然是你要承受的~

被揍的、被欺壓的、捱餓的,不幸福的人,都還是只有你,所以

 

嘿嘿~「歡喜做,甘願受」啊!各位施主~XDDD

(太跳toneending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iansbabe 的頭像
    briansbabe

    。純粹。

    brians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