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和今天是南排灣語的田野調查

整個笑到累啪~

 

這次的發音人是從屏東牡丹鄉來的兩位媽媽~我們要叫他們'ina。

他們跟學長姐們原本就認識了,但我和學弟妹們倒是第一次見面。

其中那位'ina kivi真的超級逗趣的。

她整個型很像我親愛ㄉ媽媽唷~胖胖的身材像,頭髮染的顏色也很像,髮型也像。

 

他們真的很好笑,隨時隨地都可以即興創作歌曲,整天都好歡樂一直在唱歌/笑。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每天都很歡樂,我以為'ina kivi 大概五十多歲,但沒想到她已經七十多歲了!

而且,連『曾孫』都有了!

看起來身體還是很好啊!!而且因為一直嚼檳榔,整個很man~XD

 

學長的南排灣語名字叫做kapi,唸起來就差不多是台語『咖啡』。

兩天以來,幾乎所有例句都是kivi 和kapi 出場~

一下子是「kapi要去打獵」,一下子又「kivi要去種菜」

一下子「kapi 敢吃辣」,一下子「kivi 每天都去學校」

我們都一直笑說,kapi跟kivi好忙好忙~~

 

學長都故意造kivi句,'ina kivi就一直造kapi 的句子....XD

而且'ina kivi都會偷偷加一些笑料在句子裡,

幸好學長姐們已經很熟,加上我們其中一個學弟是「中排灣」族,

所以都大概知道'ina多加了什麼,不然其他人應該會昏倒吧~哈哈。

 

昨天我們是跟比較文靜的'ina djavai,所以我還有點客氣,

今天跟'ina kivi 一直在搞笑,就比較熟了。

 

今天突然遇上一個字是「提親 'isudju」,

我們就請'ina造個句子說「Kapi去向Kivi 提親。」

她就一直笑~ vaiq ti kapi ma tji kivi ‘a ‘isudju

然後我們問「別人也去提親了」‘inisudjuan anga na zuma

她就說:「為什麼要提2次親?」

我說:「因為人家小姐不答應啊~」

她就看著學長說說:「吼....kapi 很~可憐ㄋㄟ...」

(學長你辛苦了~XD)

 

接著突然學長說,不然也幫我娶個南排的名字好了,可以造別的句子用~

我說:「現在是想把我也拖下水嗎?XDDDD」

'ina kivi 看看我,就說「你叫 djuku。」

我問說 「djuku有什麼含意嗎?」

她說:「沒有含意,我的女兒也叫djuku。」

吼....很開心ㄋㄟ~

大家都給我們他們家人的名字,很開心。

之前賽夏的名字也是某個ma'ma' 在跟我喝開了之後給我取的Sayta',是他老婆的名字...XD

現在我從Sayta' (骰大) 升級成 djuku (啾咕)了,

而且從人家老婆,變年輕成了人家的女兒耶,耶耶!!

 

然後'ina就說,那等一下說kapi 跟djuku 來'isudju 好了

我:「啊?那怎麼好意思呢?XDDDDD」

 

最妙的是, 'ina kivi 在回答我們問題以及我們記音的空檔時

一直小小聲地用族語說「djuku~ 跟我的vuvu 結婚~」

學弟笑了,我聽不懂,就問什麼意思

他說:「'ina 叫你跟他的孫子結婚...XDDDD」

 

'ina 不要自己默默地亂造句啦~~

 

 

我說:「你的孫子比我小一歲ㄋㄟ!」

老師居然也幫腔:「沒關係啊,現在不是很流行姐弟戀嗎?」

我:「啊.............是是是...」

老師:「沒有啦,'ina,人家有男朋友了 。」

'ina 就說,「哈哈哈,啊~那我沒有媳婦了ㄋㄟ~」

 

啊...啊哈哈.....

 

 

據說她的vuvu長得像我們那位排灣學弟,

又更壯更高一點,有180以上~

'ina 不用擔心,他應該不缺女朋友啦!

要是真的很缺再來找姊姊我吧~差一歲姊姊可以接受啦!(羞)

 

 

這真是我遇過最可愛的發音人了~

聽說牡丹在旭海附近是吧!下次我也要一起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s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