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5/19是第二次田調

上山前幾天就一直期待著有小米酒喝了~
不過沒想到上去之後一直到中午居然都沒人拿酒出來....?!
可能是因為這次我們組遇上的的長輩們都是女生
所以就不會灌小孩酒
加上之前一次遇到的釀酒馬罵這次也沒出現
所以拼酒的氣氛就更是淡了~


好.............................好失望!!


我們這次訪問的兩位長輩剛好是一對姊妹
在賽夏語裡要稱他們為阿大 (ata)   就是阿姨或嬸嬸的意思
我們訪問到一半的時候陳妹妹從他們組裡面拿水果來分給大家
還偷偷告訴我....他們那裡已經喝起來了!
一聽到'喝起來了'  我眼睛都亮了!!!
那時候我已經問完了~所以就跟陳妹妹溜上去他們組  要她去偷偷倒一點點給我  (完全是酒鬼的行為阿~  )

他們組裡面坐著2位馬罵~
倒酒根本不可能偷偷...老人一定會瞄到...所以陳妹妹是直接跟馬罵說她同學想喝一些些pinosakan
馬罵們一聽到有人自動跑上來討酒喝...都超開心的!!
一直招手說來來來~
我在門口大笑了一下就很不好意思地進去了
光頭馬罵馬上用喝茶的小杯倒了一杯滿滿的給我
然後賤兔馬罵坐在一邊笑著用原住民特有的口音說
[ 對!! 要喝酒就是要說~ 你這樣很像我們原住民的女孩子捏 !! 你這樣很好捏!! 想喝酒~ 不要控制你的心!! 就..喝!! ]
我都快笑翻了  還"不要控制你的心"咧!!
因為旁邊他們組的同學們都還在問...我很怕會佔用到他們的時間...
所以就自己靜靜地在旁邊喝..小小聲跟也已經問完的陳妹妹聊天...還開了一包餅乾當下酒菜 XD
光頭馬罵看我一杯喝光馬上又給我倒滿....我傻眼...
然後賤兔馬罵又分心跟我講話...問我哪裡人阿  啥的~~沒幾分鐘我已經乾了2小杯了
每次一喝完放下杯子就會馬上被斟滿...沒過多久...我又茫了...^^!
賤兔馬罵開玩笑用賽夏語問我 [ 你是來喝酒的嗎? ]
我聽不懂...就傻傻笑著看他...他就說 [ 你要說 'aehae(對)!]
我根本也不知道'aehae是啥...就酣酣地說 [ 'aehae!! ]
他們就超開心的~ 叫我要乾杯..................然後又馬上再把我杯子倒滿...XDDDDDDDDDDD
還一直說 [ 喔!! 你真的很像我們原住民的女孩子捏!! 你以後要嫁過來我們原住民這裡!! ]
噗~

後來他們又問我名字...我想我的名字他們一定會記不起來呀...
所以就笑笑地看著他們  也沒打算講
他們兩個自己討論起來   說要給我取個賽夏語的名字 
賤兔馬罵: [...!@@#$%#^^$#...Sayta...!@$$%$^%^#$!@!]
光頭馬罵: [kayzaeh!! (好!!)  你就叫做Sayta好了!!] (笑)
我一整個是傻眼~
之前在學校就有聽過Sayta這個名字
我還跟慧林說我覺得這名字很難聽...因為我都會聯想到  [屎大] 或是 [賽大]...= =+
好了吧!! 現在報應來了吧!!  囧...

我問為啥要叫Sayta
光頭馬罵說他老婆就叫做Sayta
我: ...... (心中os: 你把我名字取跟你老婆一樣是想幹麻....)
他又說他老婆是全村子裡面最能幹的女人!!
很會煮菜  又很會縫紉  又會釀酒  什麼都會!! 讓他每天都想回家吃飯捏!!
所以Sayta這個名字很好捏!!
Well~好吧! yao Sayta. (我是屎大...)

賤兔馬罵真的很容易自high
小孟問問題的時候把馬罵不小心叫成baki (爺爺)
哪知道賤兔馬罵超級開心的!! 馬上說 [因為你叫我baki...所以要再喝一杯!!] 就馬上又拿起她杯子倒滿
(這是什麼鬼藉口阿阿阿阿阿阿~~~~~)
小孟一臉囧...(心裡想...明天準備起酒疹起到飽...)

後來因為擔心我們組的狀況   我還是盡快回來了
我們下午的那位ata很可愛
我問她要買小米酒的話要跟誰買
她馬上說她家冰箱就有了~ 如果我願意跟她走去她家~ 她可以給我一些
我超開心的呀!! 後面還有小柚.湯姆哥哥.貞英要問  可是我的心早飛了~ XD
ata自己說她也很喜歡喝pinosakan    可是只喝一些些就會臉紅
[ 所以都不可以偷喝捏!! 都會被發現的捏! ]她一臉很不好意思地說
後來湯姆哥哥問完了...ata就以為全問完了...站起身來就跟我說 [走吧~我們去拿pinosokan~]
我快笑翻了...因為貞英還沒問...  大家連忙把ata留下來
我用平常跟我媽開玩笑那種很三八的語氣跟ata說 [ 猴~  你也很想喝齁~~ XD]
那個ata羞到整個臉都紅了   (老人真好虧...XD)

後來真的全問完了  離開車時間還有20分鐘
我們一行人就快步跟著ata去他們家
[ ata ata 你們家在哪裡阿?]
ata: (指著對面山頭) 就在那邊而已~
我們: @@! (os:一個山頭?) ata.....看起來很遠捏....
ata: 不會啦! 走快一點5分鐘就到了!
我們: 那如果走慢一點咧?
ata: 喔...那可能就要15分鐘...
一看錶只剩15分鐘...看來我們要來回...就是要衝了阿阿阿阿阿阿~~~
為了pinosakan!!!  大夥兒衝吧!!
(謎之音: 只有你是為了pinosakan衝吧...其他人是被你拖著衝...= =+)

其實遠看是一個山頭遠...其實只是山路轉過2個彎道而已...真的很近
快到ata家的時候看到一邊涼亭坐著一個好老好老的婆婆
ata就指著婆婆: [ 那個是我的媽媽...90多歲了!]
我們一驚! 有夠長壽....連忙叫人 [ ko'ko!! (婆婆)]
不過婆婆一臉木然...這麼老...說不定也聽不到我叫她


ata家非常漂亮  不是高級住宅而是因為種了好多好多花  對於愛花的我來說根本是天堂
前庭走道上有大波斯菊...後院有海芋.歐洲矮牽牛.木瓜......還有一個池塘...超讚!!
本以為ata只是要給我一瓶小米酒
怎知她進去卻拿出 "一桶" 小米酒
那個一桶就是在超商買的最大的5200ml的超大水罐裝的pinosakan
我們四個看到那一桶都傻眼了   而且她是真的要把那整桶都給我
我連忙推辭......說太多了
超級熱情的ata說可以給全班喝呀...
我只好犧牲形象說 [ 班上只有我愛喝酒啦! 哈哈! 你要留一些自己喝啦!! ]
最後她只好拿一個玻璃瓶裝給我....裝好還一直說我不帶那一桶太可惜了...
我承認我心中真的有滴血的感覺...超想整桶抱下山....XD...可是那禮真的太貴重我受不起阿....
她說他們不是每個人都會釀酒...家裏也不一定都會有小米酒...那桶她冰了幾個月了...
(只有料理東西軍才這麼夭壽拿走人家珍藏好久的美酒...XD)
後來ata還細心把玻璃瓶洗乾淨+找了袋子幫我裝好    那周到的程度跟我家阿娘是不相上下
接下pinosakan之後我也沒啥可以作為回禮的...
就大大地抱了一下ata用撒嬌語氣跟她說謝謝......她就整個樂翻了~(跟我娘一樣可愛阿~ 哈哈~)
最近我好像還滿擅長用這招跟長輩撒嬌的....XD

上車之後我就整個都暈了  也感覺不到有暈車
可是到學校下車的時候卻是快吐了
大家在說話我都聽不太到...很小聲...而且還頭暈腳軟...我居然在學校大門口醉倒了!! 囧
腳一軟就坐了下來...似乎是戴芙妮從後面扶住我的...在地上坐了幾分鐘出了一身冷汗才好一點點...
大家一直在討論陳阿璋要騎車載我回家...然後誰要去我家載他...blablabla...
後來是由陳大哥拉著我慢慢走到停車場去找我的車的
途中我看東西全都像是蒙上了一層透明的小碎花包裝紙
[ 哇~ 陳阿璋...原來這就是眼睛花花喔...哈哈....]
回到家樓下時已經ok了...不過大伙還是不放心我自己走上4樓...
就全體動員陪我走上來才離開....喔! 超感動的啦!!

^^ 明天來打個電話給ata說謝謝好了...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iansbab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